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京都】超好逛的京都市集(上)

今年五月底去了一趟京都
這次沒去什麼景點(該去的都去過了)

主要就是特地來逛逛京都的市集
查了一下五月下旬剛好有幾場市集
便安排了一個圍巾染色體驗+三場市集
行程非常自由,這就是日本自由行的好處!

Day 1 .抵達京都

抵達京都已經傍晚了,出了站便直接到八条口AEON MALL逛街
來京都多次,這家AEON MALL還是第一次來
裡面有無印良品、Uniqlo、Gap等
有好多品牌,非常好逛喔!
今年的無印跟Uniqlo分別推出絞染系列的商品
真的讓自遊的染人有找到知音的感覺

但這次住宿是在五,逛完走到車站吃個晚餐再去check-in
好像第一天就把自己搞得很累.....
通常我會把購物行程排在後面
這次是因為時間的關係,第一天沒有辦法去什麼景點
只有逛街吃東西囉
AEON MALL與『都Hotel』大概只隔一個街口
是很漂亮的飯店,如果早鳥訂房價錢還是挺優的


有些人會選擇住在大阪然後放射狀的玩我則是習慣住在京都,住宿以京都車站附近為主

畢竟要搭火車、巴士或地鐵都很方便
另外就是京都跟高雄的路很像,所以還蠻好認的
如果迷路了就看看京都塔在哪個方向就能判斷自己在哪裡了

因為有時靠導航也有可能繞來繞去的,所以我出國非常依賴網路
根據自己的用量,染人都是租4G吃到飽的
晚上追劇才不會遇到飯店wi-fi網速太慢追起來很沒勁
哈哈!

這次一人獨旅所以住在五條附近
搭地鐵或巴士都很快有時吃太罪惡我也會選擇走路算是很方便的區
另外主要是這裏有『田中直染料店』
對於自遊的染人來說,住在它的附近要買東西方便多了
因為它的營業時間只到晚上六點
很容易排好其他行程就錯過了呢!


Day 2 .京都傳統紮染體驗
出發前在網路上搜尋到VELTRA有傳統紮染體驗,就直接線上報名了上午九點開始,
活動行程9:00-13:00,然後安排下午到御所八幡宮參觀市集
這是牆上的宣傳照,我選了兩個顏色照著自己想要的圖案
縫縫綁綁之後才知道是化學染!
反正也沒染過化學的,就當作一次特別的體驗吧!
化學染要煮,因為要染兩個顏色就有兩桶染料

做圖案的道具也很多,這是用竹子手工削出來的夾具
可夾出美麗的花瓣

這是牆上掛的作品,應該都算是雪花絞

第一個桶子是清水,其實不管染什麼一樣都要先把被染物弄溼
這位是工坊的老闆川崎先生
這天只有我一個顧客,老闆問我喜歡什麼顏色
右邊這兩桶是我選的兩色
還好這個化學染沒想像中的化學味!
而且染完老闆就把染液倒掉了(可見化學染料不貴)
染完再用清水沖洗一下
這是脫水機,染好的作品要進來這個機器脫乾

脫水完畢!

老師人很好,還幫我剪線

然後把圍巾燙一燙,裝在袋子裡就完成啦


如對體驗課有興趣可以上網查,
VELTRA除了手工藝體驗之外還有很多的旅遊行程喔!
(北海道、沖繩、東京、大阪)
目前還有兩人同行一人免費的優惠!

下午的市集是御所八幡宮
好不容易趕到那裡結果讓人覺得傻眼
市集只有幾攤而且沒有什麼特別的,真的好失望!


所以只有稍微看一下,便去附近的錦市場逛街吃東西囉!
錦市場號稱京都的廚房,裡面很好逛喔
有許多部落格都介紹過,就不再贅述
天氣非常熱,在這裏的史奴比茶屋吃了好吃的霜淇淋!Nice


Day 3 北野天滿宮古物市集

每個月25日是北野天滿宮固定的古物市集
攤位數量據說也是不一定的
但我5/25去的時候,攤位非常的多
從門口擺到神社的外圍
真的有很多有味道的古物,恨不得通通打包帶走呀!

只是這天氣溫異常的熱,後來才知道當天北海道高溫飆到39度
地球暖化真的太嚴重了!

第一個吸引我的就是這攤賣染布的,他們染了很多防曬手套喔
但是看起來是化學染的,所以就稍微看一下







這些杯碗瓷器大約日幣200-300而已
是不是很想搬回家阿?一堆日本人也來此挖寶呢!

我還遇到一位專賣柿汁染的阿北
全身穿柿汁染的衣服,非常地潮阿
忍不住跟他買了一頂柿汁染的帽子

北野天滿宮是京都著名的賞梅名所
主神是以「學問之神」聞名的菅原道真,毎年有許多考生都來這裡祈求金榜題名
當天也遇到很多學子們整班整班的由老師帶領著去祈福,
就好像我們拜文昌廟一樣,非常有趣!


Day 4 上賀茂神社手作市集
上次到上賀茂神社已經是幾年前的櫻花季了
這裏有幾棵巨大的櫻花,也是舉辦日式婚禮的式場
但是這些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這次的手作市集實在太精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