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每年的年氣,從「三鳳中街」開始!

每年過年前,我總會挑一天到「三鳳中街」去人擠人,
感染一下過年的氣氛,彷彿不這樣,我這農曆年就不算開始一樣。
近幾年來,感覺過年的「年味」越來越淡薄了,
除了吃吃喝喝、塞車、放假之外,沒什麼過年的氣氛,
不過,如果你在除夕前幾天,來高雄「三鳳中街」逛逛,
或許你會驚訝於此地的年節氛圍之濃,超乎你的想像喔!

那天來的時候還遇到好幾個外國朋友喔!


三鳳中街位於高雄市建國路與自立路口旁,早年稱「三塊厝街」,
是高雄轄內八大歷史莊頭之一,像台北著名的迪化街一樣,
是南北貨大宗買賣的集散地。
前幾年市政府曾斥資整修過,把此商圈再造並開辦「高雄過好年」的活動,
讓這裡的商圈規劃的更好,這裡平時就是一般民眾購買傳統乾貨的好去處,
每到年前,更多應景的物品與食品紛紛出籠,各式雜貨、
農業穀物、加工品、南北貨和糖果等等,還有春聯、
紅包袋等年節物品,真的非常熱鬧。
還有很多書法好手在這裡親手寫春聯
自己喜歡什麼就寫什麼,很客製化的!


我喜歡在除夕之前來這裡感受過年的氣氛,
買些糖果、花生瓜子什麼的,

只要一走進三鳳中街,很自然地會有人推著你走,
人潮順著兩邊的商家自然形成南下與北上的「人流」,
非常有趣。一路上各式各樣免費試吃的商品讓你「吃免驚」,
就算沒買也沒關係,人聲鼎沸,好不熱鬧!


地上全是瓜子殼、花生殼,左邊一句「來試吃」,
右邊一聲「過來看」,每個店家無不使出渾身解數,
極力推銷自己的商品,大方提供試吃的攤位前面總免不了「塞車」,
不過來這裡的民眾也都不以為杵,好像不這樣擠一擠、推一推,
沒法把身上舊的運勢擠掉,好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

當然囉!還有店家很可愛的、有創意的小呼籲
來逛街請不要忘記帶公德心出門喔!

連宜蘭的鴨肉捲也來湊熱鬧呢!
(這家蠻好吃的,也很大方要我盡量拍照)

以前孩子還小時,我總是與老公一人牽一個,深怕孩子被擠失了,
現在好像還有提供服務台可以幫忙廣播尋人,
交通方面除了公共的接駁車之外,
附近三民國小旁也有一個停車場方便民眾停車,
建國路旁也特別圍出一整排的機車位可讓機車停放,
雖然每次回家經過這裡時,總是有點走走停停的,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這種過年的氣氛,所以也不會想要繞路,
總是很有耐心地在車裡,看著人來人往送貨的、辦年貨的人臉上的表情。


這裡的烏魚子可是很有名的喔!

賣花茶、牛軋糖的也是好幾攤

茶葉瓜子是我每年必買的。

逛累了,來一瓶彈珠汽水吧!有好多種口味呢!

如果你年前有機會來高雄,
不妨來「三鳳中街」感受一下最有年味的一條街,會讓你滿載而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