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水彩寫生趣!

從3月到現在,只畫了這幾張不是很理想的畫,而且每每畫一個上午,就感覺好疲憊,想回家了,難道真的是老了嗎?


看到寫生班同學每個都充滿熱情,不禁讓我汗顏,只能安慰自己說:或許等我退休吧?再也不需要把精力投注在工作及孩子,專心一志的在創作上面,其實說穿了也只是懶惰的藉口而已。到底我的熱情到哪去了?我要去把她找回來~

3/21前鎮漁港

這張是在前鎮漁港畫的,畫得並不好,因為沒有畫出漁港獨特的潮濕與氣味。這種混合魚腥以及輪船排出廢氣的獨特氣氛,著實讓我待不下去,再加上有2隻狗一直在我腳旁聞來聞去,害我一直想回家洗澡。


4/11旗津出海口

原本這天是要爬上旗津燈塔的,不過老師體諒學員大都是有點年紀的人,因此就在燈塔下面出海口各自找地方畫。外出寫生的時候,最好是找可以遮陽、上廁所方便以及可以方便取水的地方,尤其高雄實在太熱了,既便戴了帽子,一整天下來還是可以把肉烤熟的。偏偏這個地方沒有什麼可遮陽的,只有2棵「粿仔葉樹」勉強頂了點用,這種樹名我還是第一次聽到,聽說以前是炊粿時用來墊在下面的,大概只有老一輩的人懂這個,總之,那天真的非常感謝這兩棵樹。

5/1 龍崎 牛埔農塘

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風景真的很美,牛埔湖位於台南縣龍崎鄉牛埔村龍崎工廠附近,過了龍崎國小的龍船分校左行約2.5公里可抵達,老師說這裡是高雄與台南縣的交界。農委會在六年前在此實施自然生態工法,開鑿兩座農塘蓄水,再引進蟛蜞菊、百喜草、百慕達草、苦苓草等草生植物,在青灰岩構築植生帶,各種草生植物逐漸覆蓋青灰岩,除具有水土保持功能,也維護自然生態,並有數座涼亭點綴其間,且遍植光蠟樹,整體景觀十分優美。這裡的泥岩地勢光禿一片有如「月世界」,其山雖為泥岩的惡地形,然山勢峻偉陡峭,十分的壯觀,並點綴些許的綠意,看起來有一種對比的美感。湖水清澈碧綠,湖面平靜無波,可到此端坐涼亭,泡茶撫琴欣賞美景,應是一大樂事,不過,一部接一部的遊覽車帶著大批的遊客到來,倒是有點煞風景,想是不需門票的觀光景點所致。
聽說這裡以前被稱作「雁門煙雨」,有南台灣八大勝景之譽。



5/8田寮呂家古厝

這張是在田寮呂家古厝附近畫的,正確的地名叫做「南勢湖」,算是蠻鄉下的地方,這裡找不到一間商店,聽說買瓶醬油都要騎車15分鐘到燕巢買,住在這裡的以老人跟小孩居多。這裡的古厝群保存的還不錯,有很多都還住著人,目前還是維持著舊時農村的生活,有很多人種芭樂。我在畫這張畫時,畫面上右邊這一家,有位婦人,拿了一顆大大的芭樂請我吃,聽她說,這裡的芭樂比燕巢的好吃,只是沒有燕巢芭樂那麼有名,我還跟她借了廁所,以及要了一些水來上色,畫畫期間往來的人車、對話,以及家家戶戶養的狗叫聲,讓我彷彿置身在80年代極慢步調的純樸生活中。


這附近再往下走就是「月世界」了,很適合入畫的惡地形,不過因為受不了酷熱的天氣(因為這時我只想吃ㄔㄨㄚˋ冰),我只拍了一些照片,下午就沒有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