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藍染小教室】天然染色衣物如何保養

染人行走染色江湖中,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

1. 藍染的衣服會褪色嗎?
2. 可以用醋來定色嗎?
3. 可以丟進洗衣機洗嗎?
4. 藍染的染料是什麼東西做的?
5. 可以使用清潔劑、柔軟精嗎?


針對以上的幾個問題,就讓染人一一來解答大家的疑問吧!

1. 藍染的衣服會褪色嗎?
答:不只藍染,任何衣服都會褪色喔!只是時間快慢的問題。尤其是天然染色的色牢度,沒有使用任何化學固色劑,所以會稍微的褪色是很正常的,只是染完色之後,前面幾次的洗滌,會釋放出纖維表面的雜色素,這會讓藍染衣服的顏色越顯乾淨喔,這時的釋放雜色素,並不屬於褪色。

2. 可以用醋來定色嗎?
答:藍染的染液是鹼性,用醋的作用主要是酸鹼中合,幫助釋放出纖維表面的雜色素,使衣物更顯柔軟並無固色作用

3. 可以丟進洗衣機洗嗎?
答:如果藍染是你珍愛的衣物,建議單獨手洗,將它泡到熱水裡,不需用清潔劑,勿強力刷洗,有髒污處局部輕刷即可,晾曬時也盡量避免陽光直曬,可晾於陽台陰乾。

4. 藍染的染料是什麼東西做的?
天然的藍染的染料為藍泥,是以藍草及石灰粉沉澱發酵過濾而成,過程繁複且得之不易。與速成的化學染截然不同,其實化學染料不只對人體不好,更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5. 可以使用清潔劑、柔軟精嗎?
答:如果泡過熱水還是有髒污,可使用少量稀釋過的中性清潔劑輕柔手洗。
另,柔軟精應該可以不用。

藍染在植物染中算是色牢度很高的顏色,只要保養得宜,顏色可以維持很久不褪

如何保養呢?
答:單獨手洗、反面陰乾、少刷洗、少曬太陽、平常收納於避光的夾鏈袋,或置於抽屜陰暗處
其實,任何衣服都很怕紫外線喔!

如果是其他天然的植物染,更需要好好呵護喔,不要經常洗、
平常也需收納於夾鏈袋置於抽屜陰暗避光處。


相關文章:

染一個新娘紅!蘇木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