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英才童書【閱讀大師。作文高手】教孩子引導式思考的一套好書!

突然收到一箱魔法ABC的箱子,嚇我一跳,好大一箱,
原來是英才童書【閱讀大師.作文高手】套書送來了。
【閱讀大師.作文高手】套書共有20書+20CD
兒童文學家林良、馬景賢推薦的喔!
一開箱就看到可愛的快樂王子衝著我微笑呢!

本套書是由日月文化出版、曉明文化總經銷的
印刷非常精美

這套書的特色簡介,看起來很用心

10本精裝書(前5本)

10本精裝書(後5本)

每本閱讀大師都有一本同名的作文高手

「作文高手」,就是利用閱讀完一個故事後,
從這個故事的主題(例如助人),
而發展不同的作文題目,
讓小朋友可以從不同角度去思考這個故事,

你看完這個故事後可以寫出什麼樣的文章?
像是這些範例「感謝有你」(抒情文)、
「助人最樂」(論說文)、
「給快樂王子的一封信」(應用文)、
「助人天使」(記敘文)等等
裡面有很實用的、不同寫法的文章,
簡單的說就是讓孩子「如何看一篇故事?」、
「看完故事有哪些想法?」
這套故事集是由台北教育大學田耐青教授擔任總審定,
他提出的學習風格理論,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不同的學習風格,
像是注重人際、精熟型、理解型、自我表達型
不同學習風格的孩子寫作的風格面貌也不相同

繪本的編輯與插畫也繪製的很討喜、很用心
範例:文章開頭可以怎麼寫,
這是很多孩子寫作都會碰到不知如何下筆的問題
另外,每一本「作文高手」還有收集符合該本故事書的主題的
「佳言美句」,可以讓孩子參考應用
不只這樣喔,還有設計小遊戲可以讓孩子練習,
像是「小玩家」遊戲
學著如何運用恰當的動詞,
都是可以幫助孩子在寫作文時一個很好的指引。
每書所附的CD主講以及配音都很專業,
好聽的聲音有穩定孩子情緒的效果
所以每次我一放CD,孩子們就很自然的被故事吸引了去,
這一點我覺得非常好。


兒子BB喜歡這本公主的生日,他看了好幾遍呢!

女兒JJ則是喜歡這本癩蝦蟆歷險記

我拍了他們看書聽CD的影片:


現在的孩子電腦用得多,相對的書就讀得少了,
每每在寫作文時,不是詞不達意,就是錯字百出,
這套書除了可以當作孩子的床邊故事之外,
還可以用來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與情意教育,

尤其是家長可以跟孩子一起看故事、聽CD、玩書上的文字小遊戲,
不僅可以讓親子互動更親密,
不知不覺中也能提昇孩子的文學素養,
真的是一套很棒的童書,值得好好細讀。